2015/03/18

翁士傑。【銅紅釉品茗杯】

「銅紅釉」瓷器是指紅色單色釉瓷器的統稱,包括祭紅(鮮紅、寶石紅、霽紅、積紅、醉紅、雞紅)、郎窯紅、豇豆紅等品種。 

銅紅釉,顧名思義就是以銅為著色劑經高溫燒成;而銅是一種很活躍的元素,在不同的燒制氣氛下,銅的呈色會不一樣…,正常的銅紅是在還原氣氛下的呈色。

由於銅紅的呈色極不穩定,在燒制中對窯室的氣氛又十分敏感,稍有變異便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有時一窯甚至幾窯才能燒出一件通體鮮紅的作品,所以要得到呈色純正均勻的紅釉器十分不易… 於是,瓷諺「千窯難燒一寶器」~說的正是銅紅釉! 
 


由於高溫銅紅釉瓷器的燒制技術不易掌控,這種高難度的顏色也就顯得異常名貴;毋怪乎,陶瓷界眾多藝術家及收藏家們,追著呈色鮮紅均勻的難得作品跑…


至於銅紅釉的變化,從濃厚的深紅到微藍的粉紅~範圍非常寬,其原因在於釉的組成不同、燒窯的時間表差別、燒成氣氛/溫度,以及釉中含銅量不同…等關係,如果說每窯燒出顏色均求一律的話,那是非常困難;也就是因於顏色的捉摸不定,更讓陶藝家追求不休。 




這種以天然礦物釉(銅)為著色劑高温燒製的作品,其呈色有其自然變化的表現,就像取材自天然食材顏色製作的食品,其顏色表現也是有深淺層次…不像添加人工色素來得均勻一致。

尤其銅是個很活躍的元素…少數燒製作品呈色均勻完整是難得精品中的精品,若一昧追求整體呈色表現均勻一致的作品,恐落入低温色釉燒製作品的陷阱~

因此,懂得欣賞銅紅釉的自然呈色,會將您帶往更高層次的藝術境界… 



翁士傑老師的銅紅釉作品,呈色自然,鮮明溫潤,釉層晶瑩~
少數精品呈色鮮紅均勻,部分作品還帶有藝術性的層次變化… 


每當看到這有濃有淡、像紅酒般流動的銅紅釉色表現時, 除了讚賞釉色呈現的美感外,也敬佩作者背後的用心… 

出身機械背景的翁士傑老師原是個上班族, 白天工作,晚上研究釉藥,1年多前辭去工作成為專職陶人; 鑽研單掛黑釉、銅紅釉與各種青瓷,理工背景的他相當有研究精神, 對於釉藥研究的投入與用心,在他的作品中展露無遺~ 

《翁士傑》簡歷
2004年 習陶。初師齊競文老師學習拉拉坯,後轉師孫凱宏老師學習茶壺製作。
2005年 加入將軍窯柴燒團隊,學習築窯。
2008年 加入停雲柴窯柴燒團隊。
2009年 台南市陶藝學會聯展。
2010年 成立個人工作室【雲手陶房】,主攻黑釉、柴燒及銅釉。
2011年 與停雲窯柴燒團隊聯展「火之舞動,陶陶不絶」,於方圓美術館。
2012年 研究燒製銅紅釉,適逢女兒出生,命名為【女兒紅釉】。
2013年 與師孫凱宏聯展「陶然共忘機」,於方圓美術館。
2013年 首次個展「釉現風華」,展出作品涵蓋多種傳統官窯釉色。
2014年 獲邀參加「2014年新加坡國際茶碗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