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

【茶園生態】之茶小綠葉蟬



茶小綠葉蟬(Smaller green leaf-hopper),屬於葉蟬科。

學名:Jacobiasca formosana (Paoli, 1936)
別名:小綠浮塵子、小綠葉蟬、青仔、青跳仔、煙仔、葉綠蟬、跳仔、趙煙、涎仔、浮塵子。

其一年可發生13~15 世代,具有世代重疊現象,完成一世代約需16~71天,冬季溫度較低發育遲緩,發育天數亦較長。


台灣茶區全年皆可發現,5~7月為高峰期,而我們很幸運的都在非高峰期遇見牠們。

從我們拍攝的照片/影片中可發現,牠們會出現的茶區並沒有特定茶款,青心烏龍(大禹嶺、梨山、阿里山、拉拉山茶區)及大葉種阿薩姆(南投魚池鄉)…都可見蹤影。 至於海拔高度,對牠們來說好像也不是什麼問題~最高的大禹嶺(約2500m)、梨山(約2000m)茶區,以及高度在600~800m上下的魚池鄉,都讓我們瞧見了!


小綠葉蟬成蟲體細長形,體長約3㎜,黃綠色。

頭部、前胸背板前方為淡黃綠色,複眼灰白至淡黃色,中胸背板黃褐色,中央帶有灰白色縱帶,前翅稍帶黃色半透明,腳脛節處帶有刺列。成蟲壽命約26~35天。


雌成蟲產卵於近葉緣部位、葉脈或柔嫩組織內,每雌產卵量約在12~30粒,最多可達150粒,卵期約9~11天,卵長橢圓形乳白色,一側略彎曲。(可惜店小二沒有找到牠們的卵,下回再花些時間找找~)


蟲卵孵化後若蟲為透明白色,後逐漸轉為淺綠色,若蟲期平均12~15天,複眼白色,蛻皮5次後羽化為成蟲。

(上述資料整理自「中部地區經濟竹類病蟲害圖說」,2010,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改場)

小綠葉蟬成蟲、若蟲皆群棲於茶樹的葉片下方、葉背或新芽上,以其刺吸式口器吸食茶樹芽葉或幼嫩組織的汁液,芽葉或幼嫩組織受害後使其生長發育受阻。


危害初期幼葉及嫩芽呈黃綠色,嚴重時茶芽捲縮不伸長,葉呈船形捲曲,葉緣褐變,終至脫落。(對茶農而言,牠們真的是害蟲,如何在不用藥的原則下,讓茶樹與害蟲維持平衡共生,考驗著茶農的茶園管理智慧…)

除了茶樹外,小綠葉蟬的寄主還有:山茶、山黃麻、田菁、柑桔、苧麻、香蜂草、桑樹、桃、桃金孃、豇豆、麻竹、棉花、番石榴、菜豆、構樹、蒲桃、蓮霧、篦麻、錫蘭橄欖…

(上述資料整理自「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4-茶樹保護」,2004,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所以,若有機會在非茶園地區見到小綠葉蟬時,別驚訝~
因為茶不是牠們唯一的營養來源啦! 

由於茶葉經小綠葉蟬叮咬後,茶菁變的營養不良,賣相不佳,然而製作的成茶卻具有獨特的蜜香味, 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茶款就屬「東方美人」啦~不過,不是只有適製東方美人的青心大冇才有機會受牠一吻,青心烏龍、鐵觀音、黃柑種、金萱、阿薩姆…等茶種也會被侵犯,至於程度的輕重就要看茶園環境是不是小綠葉蟬們喜歡的囉! 

為了瞭解茶葉經小綠葉蟬叮咬後,其獨特蜜香氣味形成的原因(實在是聽聞太多錯誤的傳播,什麼小綠葉蟬的口水造成蜜香~牠們只有芝麻粒這麼小,口水能有多少?!再者,茶樹經風吹日曬雨淋,若有口水也早洗去了…);於是,店小二我特別上網搜尋有無相關研究…就想釐清這個問題!

目前找到最直接相關的國內研究有下列二篇:
1) 鄧穎軒、楊曼妙,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研究所,2013,「茶小綠葉蟬之分類及其取食行為對茶葉之影響」。
研究發現茶葉經茶小綠葉蟬取食刺激後,外觀產生先紅點而後紅脈,組織切片顯示葉脈組織會受到茶小綠葉蟬取食的影響而隨時間變化,褐化現象在8小時內由韌皮部周圍到木質部,相對地,物理性破壞所造成的褐化則侷限在針刺路徑,不會擴散。
在高效液相層析(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及氣相層析(gas chromatography – mass spectrometry, GC-MS)分析則發現高著蜒(取食)茶菁之兒茶素類含量較高,且經製為成茶後,兒茶素類降解並進而累積沒食子酸而同時帶有香甜氣味之揮發性成分含量亦增加,而此成分可能與茶葉特殊的蜜香味相關。 

2) 郭冠黎、李昆達,台灣大學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2006,「茶菁經小綠葉蟬叮咬前後蛋白質體學及香氣成份變化之研究」。
研究發現受小綠葉蟬叮咬後的茶菁中,有四個蛋白質之表現量明顯增加,而這些蛋白質或酵素,已知分別與植物之防禦或是逆境耐性之產生機制有關。其綜合研究結果推論,小綠葉蟬叮咬茶樹並吸食芽葉韌皮部汁液,對茶樹造成逆境,因而引發茶菁之相關防禦機制,而這些揮發性物質則可能扮演訊息傳導、忌避害蟲,或是吸引害蟲天敵之角色。 

看完上述研究報告後,
很清楚的,經茶小綠葉蟬取食(著蜒/著蝝)的茶葉,其特殊的蜜香味之形成,主要來自於茶樹本身防禦機制起動後,內生成分產生的化學變化… 

希望大家在讀完這篇文章後, 不只對茶小綠葉蟬有一個清楚的認識,
也不會再誤解這著蜒蜜香味是小綠葉蟬的口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