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

【茶園生態】之椿象

店小二在苗栗三義茶園捕捉到的有趣畫面~椿象與蝗蟲同時跳上這片茶葉,牠們對望僵持超過5秒,你們猜猜最後怎麼了?!
 
因椿象體型較小(圖中為刺角透翅盲椿象,體長約9.7-11.6mm),最後牠很識時務地繞道而行了…

椿象屬於半翅目昆蟲,因多數椿象上翅前半硬化成革片,後半部是膜片,同一翅膀有二種肌理,故有半翅目之名。其生活史是經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屬於漸進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全世界已知種類約有37,000種,目前台灣已知椿象約720種(登錄於台灣物種名錄中),若加上尚未登錄及尚未被發現的恐超過1,500種,依棲息環境可分為「陸生」、「水生」及「兩棲」三類;因茶樹裁種於陸地上,所以本文我們就只針對陸生椿象來做介紹囉…


一般陸生椿象在遇到敵人時會排放含有獨特腥臭味的體液來自衛,因此又有「臭蟲」、「臭腥龜仔」之稱。

許多椿象的卵都具有金屬光澤,並且排列整齊,相當漂亮,這是椿象這類昆蟲的另一項特徵。

 ↓ 下圖疑為厲椿象的卵,銅色金屬光澤整齊排列,像子彈一般~(曬菁時於茶廠葉片上發現,置於掌中近距離拍攝,尺寸極小,單顆卵約1mm)
﹛厲椿象,純肉食性種類(即純葷食者),以鱗翅目蝶蛾等幼蟲為捕食對象,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可惜此次店小二沒有拍到成蟲畫面,未來有機會再補上…﹜ 

椿象的卵孵化後即為「若蟲」,若蟲一般有5個齡期,末齡時還可以看到蟲體背部具有翅芽,等變為成蟲時就具有完整的翅膀。 

椿象若蟲和成蟲時期的口器皆為「刺吸式」(像一根針…),藉著口針吸食植物汁液維生、少數吸食昆蟲汁液,也有以真菌為食,還有的葷素不忌…,因此可分為植食性(素食)、肉食性(葷食)及雜食性。

 ↓ 刺角透翅盲椿象成蟲,植食性(素食)

一般來說,肉食性椿象是益蟲,以補食其他昆蟲為主;而植食性椿象會造成農作物損失,對茶農而言是害蟲。如何在不用藥的原則下,讓茶樹與昆蟲和平共生,考驗著茶農的茶園管理智慧...

 ↓ 刺角透翅盲椿象成蟲,植食性(素食)
﹛刺角透翅盲椿象是茶樹常見的椿象,植食性(素食),寄主植物廣泛,包含禾本科、薑科、杜鵑花科、茶科等多種植物,台灣多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與平地。﹜

 ↓ 刺角透翅盲椿象的若蟲,植食性(素食),一開始店小二誤以為是薊馬類昆蟲,還好翻查圖鑑還了身分…能在同一天拍到椿象成蟲與若蟲真沒白費我在茶園蹲了那麼久~

椿象的種類相當多,因此寄主種類也是相當廣泛,從草本植物如薄荷,到水稻、蔬菜等作物,再至木本植物如行道樹、果樹、茶樹等,都可以發現他們的蹤跡。

 ↓ 奎寧角盲椿象成蟲(雄蟲),植食性(素食),曬菁時於茶廠拍攝。
﹛奎寧角盲椿象是茶樹常見的椿象,喜歡吸食茶嫩葉和枝條的汁液,體褐色至黑褐色,雄蟲為黑褐色,雌蟲為褐色,與同屬的茶角盲椿象近似(店小二在查閱椿象圖鑑時也一度將牠們搞混);植食性(素食),寄主植物廣泛,茶樹、蕨類、大花咸豐草等,台灣普遍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與平地。﹜

 ↓ 綠滇椿象成蟲,植食性(素食),曬菁時於茶廠拍攝。

 ↓ 黃斑椿象成蟲,植食性(素食),曬菁時於茶廠拍攝,剛好有一隻小綠葉蟬在其背上,形成有趣畫面~ 
﹛黃斑椿象,植食性(素食),寄主植物廣泛,常見於台灣欒樹、鳳凰木等多種行道樹幹一吸食樹液;台灣地區數量極多,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都可見牠的蹤影,是最常見的椿象。﹜

以椿象危害葉片來說,當椿象遇到喜歡的食物時會將藏在腹面的口針伸出,刺入葉片組織內,然後開始吸食汁液,大飽口福。
   

 ↓ 綠滇椿象正在取食的畫面,店小二為了拍照移動茶葉時,牠的口針仍刺著不拔,隨著茶葉移動腳步,實在有夠貪吃… 

通常椿象將口針插入葉肉後,由於吸食汁液的範圍有限,因此牠們吸食完一處就會將口針拔出,接著再繼續刺吸旁邊的葉肉組織,如此一處接著一處,最終才能獲得足夠的吸食量; 

所以被椿象危害過的葉片即呈現密密麻麻的水浸狀斑點,仔細看斑點的形狀呈不規則多角形,係受到葉脈侷限而造成,而隨著時間增長角斑會慢慢變化成褐色、黑色,嚴重者葉片捲曲皺縮、掉落,影響光合作用。 

不但茶樹生長受阻且影響茶菁外觀、產量降低,其成茶水色多呈黑褐色,滋味帶苦,易影響製茶品質。然而,茶業專訊84期報導,若受椿象危害之茶菁製作紅茶,其滋味與未受害的差異不大,只是成茶形狀易破碎難成條形;所以,還是要看茶菁的「適製性」來製作…方能化腐朽為神奇~ 
 

相信很多人在還沒看過這篇文章之前,大多認為椿象對茶樹的危害是咬破(弄破)茶葉~因為店小二身旁也有很多人這樣認為;但在看過椿象的相關介紹後,店小二一直覺得牠們跟小綠葉蟬一樣不過是吸食茶樹汁液維生,何需咬破茶葉呢?!
(椿象知道也會覺得委屈而高喊:「哇是冤枉吔~」) 

為了還椿象一個清白,店小二很認真上網找資料,還買了本【椿象圖鑑】細細翻閱研究… 最終,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林立助理研究員(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的研究報告中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椿象以牠那像針一般的口器取食,一開始對茶葉的傷害只是形成斑點,破洞是隨時間逐漸褐化、黑化而造成的…

所以最後弄破茶葉的兇手是"時間",不過椿象一開始的取食也是幫兇啦~ 

希望大家在讀完這篇文章後對茶園常見椿象有基本認識,若覺得文章受益,歡迎分享賜教~分享同時也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哦! 

參考文獻:
(1) 林立,「容易被忽略的農業害蟲-椿象」,花蓮區農業專訊第七十二期,2010年6月。
(2) 林秀橤、戴佳如、劉天麟、黃思穎,「茶角盲椿象與其危害茶芽後之製茶品質」,茶葉專訊84期,2013年6月。
(3) 鄭勝仲、林義祥著,【椿象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2014年8月二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