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

翁士傑。【紫鈞品茗杯】

「入窯一色,出窯萬彩~」是鈞釉的最佳形容,
而其特殊的流動變化及多元的釉色之美,更是讓人趨之若鶩。 

鈞釉作品,在進窯燒製前,無法預測燒成結果,燒製後,暖寒色調相互補,迎紫映紅於一身…有著藍紫、火焰青、玫瑰紅、鸚鵡綠、茄紫、紫紅、月白…等釉彩,色彩之豐富,讓人驚豔!


釉色紅裏透紫、紫裏藏青、青中寓白、白裏泛青…
可謂紛彩爭豔,瑰麗多姿~宛若藍天中的晚霞。

鈞釉中的紫色特別引人注目~
各種紫色的呈現是銅元素和鐵元素為主要著色原料, 外加其他元素互相融合的結果…翁士傑老師的紫鈞是單一釉(銅釉)為主,在累積多次燒製經驗後,慢慢對釉質、火溫、氣氛…等諸多因素有了巧妙掌控, 才能成功呈現這夢幻而優雅的紫~

由於色彩的多變,若要追求每次窯燒都有勻稱的紫鈞釉色表現, 對陶藝家的燒製技藝是件考驗!
(上述照片拍攝於投射燈下,杯型:玉蘭杯。)

(上述照片拍攝於投射燈下,杯型:葵口杯。) 

因鈞釉具有流動性的特點,因此除了豐富的釉色變化外, 釉面的紋飾、線條等釉痕也是欣賞鈞釉作品的另一重點。 宋代鈞窯瓷釉的一個重要特徵是蚯蚓走泥紋(即釉面會呈現一條條由上而下長短不一的釉痕),而後人也多以能燒出蚯蚓走泥紋為目標… 

當看到翁士傑老師的紫鈞作品時, 釉面上細緻的絲狀動態紋飾(牛毛紋、兔絲縷)…反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在讚賞釉色呈現的美感時,也更加敬佩作者背後的投入與用心…

(上述照片拍攝於自然光下。)

(上述照片拍攝於自然光下。) 

出身機械背景的翁士傑原是個上班族, 白天工作,晚上研究釉藥,2013年辭去工作成為專職陶人; 鑽研單掛黑釉、銅紅釉與各種青瓷釉,理工背景的他相當有研究精神, 對於釉藥研究的投入與用心,在他的作品中展露無遺~ 

《翁士傑》簡歷
 2004年 習陶。初師齊競文老師學習拉壞,後轉師孫凱宏老師學習茶壺製作。
 2005年 加入將軍窯柴燒團隊,學習築窯。
 2008年 加入停雲柴窯柴燒團隊。
 2009年 台南市陶藝學會聯展。
 2010年 成立個人工作室【雲手陶房】,主攻黑釉、柴燒及銅釉。
 2011年 與停雲窯柴燒團隊聯展「火之舞動,陶陶不絶」,於方圓美術館。
 2012年 研究燒製銅紅釉,適逢女兒出生,命名為【女兒紅釉】。
 2013年 與師孫凱宏聯展「陶然共忘機」,於方圓美術館。
 2014年 首次個展「釉現風華」,展出作品涵蓋多種傳統官窯釉色。
 2014年 獲邀參加「2014年新加坡國際茶碗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