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茶館兩週年之館主感言】

不知是傻還是執著,昔日同事問我這兩年來賠了多少?
說了個數字,她們就在笑:沒收入還倒貼跟你以前同樣的薪水
我也笑說:「我的退休金都花光了,以後要靠人養~」
真不知自己是頭殼壞了還是…..


昨晚是茶館正式營業滿兩週年,
讓我想起當年跟製茶老師林師父說過,
經營茶館是我另一個修行的開始,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總覺人生是一段旅行與修行。

確實,
這兩年來過茶館的客人,無論是否消費,
都讓我們感受到〝善與惡〞〝自私與感恩〞〝自我與分享〞….
因為有令人挫敗的人性感受,但也有令人感激的茶友支持,
才讓我們決定稍微改變營業型態,一年後再決定是否結束
要不然面對目前的消費者心態,著實讓人寒心!

其實,茶館營業兩年來,
經常面臨的客人問題就是「這家店看起來好像很貴、「為何不能泡自己帶來的茶」、「怎麼沒有簡餐之類的餐點」、「電視/電話購買茶葉比較便宜」、「聽說哪家茶行的茶葉比較便宜」….

要不就是喝了茶不問為何茶湯有此特殊滋味,而在網路發表文章(認為自己很懂這款茶)~比如:著蜒茶滋味類似東方美人、著蜒烏龍、蜜香紅茶會有蜜味是自然形成並非加蜜,竟然可以自以為是地說有加人工蜜味?!
講求健康、自然是我們經營的理念與原則,被如此扭曲,實在令人傷心~

另外,茶館沒有供正餐,是不想「模糊焦點」,
只想把重點放在「茶」身上,何況我們是〝茶館〞不是餐館!
還有,一分錢一分貨,如果真的瞭解茶葉的栽種、製作、烘焙、管銷….
您就會知道「買到真貨且是好貨」需要的代價是什麼!!

至於CP值,究竟有多少人懂它的真實含意?
不要將它淪為自私與貪小便宜的掩護!

相信,這個時代一家店最低消費NT$120元,應該不貴吧!!

然而,就是這些現象讓我覺得「現代人到底怎麼了?」
是不是缺了甚麼!?自信、信任、求知、分享、對等….

還是,爭先恐後的吃到飽、圖方便喝加了香精及基改玉米果糖的泡沫茶飲、便宜的拼裝茶、 又或者是假借神佛、裝神弄鬼…..這才是大家想要的!?
如果是的話,我想我們做不來!

或許,這些都只是時代亂象,
因為還是有許多茶友很想要找個安靜、沒有太多雜味、有點茶知識、願意實在提供茶資訊而非裝神弄鬼的地方…. 我想,這也是我們經營茶館的主因。
假若只是開茶行,就少了與陌生客接觸的機會;而如果只是開個「茶道課程」,最後花一堆錢在器皿上擺譜泡茶~真的有更多瞭解茶及喝對茶嗎?!

兩年來感受很多~酸、甜、苦、辣、鹹盡在不言中….
但還是非常感謝這兩年來支持我們的所有親友、茶友,
謝謝大度量全力支持的林總舅舅、舅媽、蘇爸爸媽媽、最不看好我們但最支持我們的李兄、資深茶友黃警官、翁大師、陳宜玲老師、屏東眾茶友老師們、王大姐、小姐、台南茶友蘇哥哥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在此一併謝過;

最後,要感謝一同辛苦打拼的夥伴們,慧卿、杭億、玉芳、小靜,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